蔡蔚鸣大使在所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2024-01-18 15:19

1月18日,蔡蔚鸣大使在所罗门群岛媒体《所罗门星报》、《岛屿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揭晓后,所罗门群岛政府第一时间发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1月15日,瑙鲁政府正式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交”,并表达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积极意愿。这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此我愿向读者朋友们就台湾问题简单做一介绍。

第一,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对台湾进行行政管辖。17世纪初,荷兰殖民者占领了台湾。1661年,中国明朝将领郑成功率领2.5万名兵将,分乘百艘战船,穿越台湾海峡,成功收复了台湾。我的家乡就是郑成功率兵出征的出发地。19世纪末日本侵占台湾,遭到中国人民抵抗。1943年12月《开罗宣言》和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均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上述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第二,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过去不是,今后更不是!台湾问题是上世纪40年代中国内战的延续,但两岸长期政治对立从未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1971年10月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国际社会不存在所谓的“中华民国”,在中国台湾地区更没有所谓的“总统”。

第三,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推行“台独”分裂路线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必将遭到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近期,多国政府发表声明,表明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充分显示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广泛共识。

2019年9月,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两国关系新的篇章。过去4年半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所国家发展带来巨大进步,为所人民带来深厚福祉。中方高度赞赏所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支持台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立场,愿继续同所政府及各界携手共进,继续助力所繁荣发展,共同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进步。

在我的家乡,有一座郑成功将军的雕像伫立在山顶,遥望着台湾海峡的对岸,期待着台湾岛的回归和中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